今天是: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务虚会上,8位委厅领导围绕分管工作谋发展

发布日期:2024-01-30    作者:     来源:     点击:

——务虚会上,8位委厅领导围绕分管工作谋发展 - 行业资讯 - 河南省民办教育协会 (hnsmbjy.com)

1月8日,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召开2024年工作务虚会。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毛杰出席会议,在郑班子成员参加会议。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尹洪斌主持会议。各委厅领导围绕分管工作进行点评和工作谋划,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围绕2024年工作谋划情况进行交流发言。

会上各分管委厅领导就各自分管的工作进行点评,并分享对2024年工作的谋划思考

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 尹洪斌

听了委厅领导的点评和安排部署,能感觉到大家对今年的工作谋划站位是高的,是动脑筋的,是用心、用力、用情的。从大家的谋划情况来看,是从实际出发,遵循教育发展规律做的谋划,也是在认真总结经验、保持战略主动状态下的谋划,更是在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守牢底线的谋划。

下面,我主要围绕三个方面谈一谈如何谋划好今年的工作。

一、关于下一步如何深化做好今年的工作,要坚持的思路和理念

我们要在5个对标对表上下功夫:一是要对标对表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部署等。二是要对标对表教育部、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比如,省委、省政府作出的纵深推进三个调整优化、高等教育起高峰、职业教育建高地,以及教育部提出的深化研究生教育分类发展、职业教育一体两翼五重点、基础教育扩优提质、时代新人铸魂工程等重大部署。三是要对标对表兄弟省市先进做法来谋划。比如,近期我们调研的武汉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一些做法和经验值得学习和借鉴。先进做法有些可以去调研,有些可以在报纸、新闻、经验材料中学习借鉴。四是要对标对表人民所需搞谋划。要对标对表人民群众的诉求,比如心理健康教育、“双减”工作、招生就业等重大民生问题。五是要对标对表教育如何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来谋划。比如如何精准对接和适应产业优化调整,如何服务好区域产业发展等。

二、关于谋划的重点工作、今年要完成的任务,要坚持什么样的原则

我们要坚持五个导向原则:一是要坚持目标导向。谋划工作要清单化、项目化、工程化、节奏化、任务化。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今年要解决什么问题、完成哪些工作,比如怎样解决好稳企拓岗的问题,如何拓展好就业计划等问题。三是要坚持结果导向。工作的结果要达到什么样的状态,这是定任务的一个基本原则。四是要坚持政策导向。工作任务要从政策出发,符合实际,符合人民群众各方面的需求。五是要坚持亮点导向。工作任务要形成亮点,去引领、示范。

三、关于要在哪些工作重点上,去用心着力下功夫

今年的重点工作谋划,总的要求是服务好人民群众需求,服务好河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教育强省建设上用心着力下功夫。具体体现在六个方面:一是要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用心着力。要上好思政小课,用好云思政课,同时要建好队伍、办好活动、用好机制,推动三全育人的精准落实。二是要在建设完善高质量教育体系,更好服务人民群众所盼,经济社会对高质量教育所需上用心着力。要在学前教育普惠优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高中教育特色化发展、职业教育建高地、高等教育起高峰、“双一流”创建、人才引育、研究生教育等方面下功夫。三是要在以教育家精神为引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打造人才引育上用心着力。要从教师队伍结构优化、质量提升、师德师风建设、教师编制待遇保障等方面来夯实教师队伍。四是要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强化创新,用数字为教育增势赋能上用心着力。要在教育综合改革、教育评价改革、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教育对外开放合作、重塑性改革,以及运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方面,推动教学数字化、智能化,赋能教育改革发展。五是要在守牢安全底线上用心着力。要贯彻好“三管三必须”的要求,在本质安全、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师生安全、廉洁安全上用心着力。六是要在党建引领服务和保障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上用心着力。要结合处室特点和工作制度,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队伍建设、制度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 刁玉华

对于2024年的工作谋划,我分管的高教处、科信处、合作处和研究生处准备充分、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我对他们的计划安排深表赞同。2024年,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党中央精神和省委决策部署,直面我省高等教育的问题与困难,同时也要抓住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对2024年分管工作思考谋划

(一)总体工作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纵深推进高等教育的“三个调整优化”,持续推动“双一流”建设与创建,坚持分类发展、错位特色发展、高层次发展、高质量发展,落实教育教学评估机制,健全学科专业建设与专业评价机制,深化高校办学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努力打造内陆开放高地,推进普职融通、科教融汇、产教融合。

(二)重点工作安排

1.重点工作。一是全力抓好郑大、河大“双航母”建设和河南农业大学等7所高校11个学科“双一流”创建,努力有2-3个学科进入第3轮“双一流”建设行列。二是纵深推进高等学校“三个调整优化”。在学校布局方面,着力推动本科高校设置和硕士博士单位创建工作,重点培育新增本科院校、慎重布局新的高职高专院校。在学科学院方面,持续加强学科建设,重点加强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实施院办校改革。在专业设置方面,面向产业发展需要,调整专业结构,新增专业主要面向我省短缺的理、工、农、医类专业。三是持续推动高校与企业共建研发中心。努力完成新增1000个研发中心的任务,提升研发中心的效能。四是认真做好新一轮博士硕士授权申报工作。

2.重点项目。一是加快建设“互联网+”教育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二是加快我省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建设,尽快提供优质教育资源。三是实施优质教育资源引进项目,争取独立设置中外合作办学的高等学校尽快落地,更多的中外合作办学硕士博士项目在我省实施。四是实施高水平高等教育、职业教育走出去项目。

3.重点工程。一是实施高校战略科技力量攀登工程。二是实施标志性科研项目培育工程。三是实施高等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四是实施高等教育改革创新工程。

保底线出亮点,努力做出新贡献

(一)守牢安全底线。我们开展各项工作、出台相关政策,都应该进行风险评估,不断提高风险防控的意识,完善风险防控的措施,增强风险处置的能力。

(二)做精品出亮点。一是抓好“双一流”建设和创建工作,争取更多的学科冲A、更多的学科进入下一轮“双一流”建设行列。二是抓好专业建设和专业评价。三是引进更多优质高等教育资源,争取独立设置的办学机构在河南落地。四是产出更多科技成果,努力荣获国家科技三大奖。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张传广

人事处2023年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以及对2024年工作的筹划。一是风险防范意识较强,既关注到了传统安全因素,同时也关注到干部、人事、人才工作和相关制度改革落地过程中可能延伸的风险。二是查摆问题准确。针对当前厅机关直属单位、直属学校干部队伍建设所存在的薄弱环节,思路清晰,应对有力。三是年度工作筹谋划有目标、有创新、有实招。希望人事处带头做好干部人事人才工作。一要坚决贯彻厅党组决定,重实干、重实绩、树导向。二要树牢底线思维,认真贯彻落实巡视整改关于干部人事方面的有关要求。三要紧紧围绕创新抓落实,要落实一系列干部人事和人才工作改革。四要强服务、严作风,更好地服务全体同志。

安全处2023年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特别是在一些急难险重问题上,能够冲锋在前,守牢底线。2024年,安全处一要善于从被动中寻求主动,在具体工作中要寻求主动,未雨绸缪。二要健全“三管三必须”责任体系,使全厅齐心协力,形成合力,齐抓共管。三要进一步强化大局观念,更加明确安全对于保障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意义。四要严肃追责问责,理解基层不是放松,包容不是纵容,关爱不是袒护,要敢于在追责问责上有所突破。

监管处2023年深入实施综合治理、系统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推动校外培训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2024年监管处要以迎接“双减”政策三周年为工作主线,继续抓好以下五个方面:一是持续巩固治理成果。依托监管平台,加强培训机构全流程监管,严查隐形变异,强化竞赛活动管理和涉考机构治理。二是健全完善执法体系,依据《校外培训行政处罚暂行办法》,明确执法权限,增强执法力量,举办执法培训,加强执法保障,提升执法能力,逐步健全我省校外培训行政执法体系。三是做好风险防范化解,压紧压实各相关部门主体责任、属地监管责任和机构主体责任,提升安全稳定应急事件处置反应能力。四是协同基教处做好科学教育相关工作,推动校内提质增效,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五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减”工作久久为功的重要指示批示,坚决完成中央确定的“双减”三年期目标任务。

机关党委2024年要重点在以下几个方面努力。一要把政治建设作为机关党建的首要任务,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机关党建全过程,把政治标准、政治要求贯彻到工作全过程和教育改革发展各方面,坚持以党建促改革,以党建促发展,坚持机关带系统,引导各级党组织主动服务大局。二要把基础建设贯彻机关党建全过程,发挥好机关党支部堡垒作用、支部书记头雁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三要把作风建设作为机关党建的重要基础,从机关党建日常抓起,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大兴务实之风,弘扬清廉之风、勤俭之风等一系列要求,引导党员干部厚植遵规守纪、严守正道、担当作为、廉洁奉公的良好风尚。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朱自锋

对于分管的领域,我概括为“五个有,以此来推动五彩斑斓之色”。

第一,脑中有势,打好底色。对于分管处室而言,底色就是胸怀“国之大者”,心系“教之要者”,顺势而为,初心不改。教育发展环境面临深刻挑战、发展动能面临深刻调整、发展态势面临重要机遇。教育既是国计,又是民生,坚持党的领导,坚守为民情怀,坚定廉政纪律底线,聚精会神办好自己的事情,当为分管领域的底蕴红色。

第二,心中有爱,保持本色。对于办公室而言,本色就是高举服务的大旗,牢牢守住“五条生命线”。一是牢牢守住“辅政咨政”的参谋生命线,做到以文辅政与以智咨政并肩发力。要持续提升出谋划策质量、文稿水平、办文质量。二是牢牢守住统筹全局的协调生命线,积聚发展的正能量。要当好调度员、调解员、候补员。三是牢牢守住政务信息的建设生命线,彰显教育的好形象。要夯基础、建平台、抓预警。四是牢牢守住贯彻落实的生命线,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要围绕大局抓督查、创新机制抓督查、服务民生抓督查。五是牢牢守住基础管理的服务生命线,确保日常运转安全平稳。要值好班、管好钱、服好务、保好密。

第三,脚下有力,提高成色。对于政法处而言,成色就是通过固本强基、先立后破、规范引导、提质增效,推动政策研究和调研工作、法治教育、民办教育“三架马车”华丽转身。一是想得出点子,当好科学决策的智囊团。多学习法律法规、多研究教育政策、多开展调查研究。二是挑得起担子,当好法治教育的尖刀连。要坚持必须让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教育系统生根发芽,让法治宣传教育走进每一个人的内心深处,一体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三是搭建好台子,当好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守夜人。要聚焦引导和规范,改革和丰富年检办法和内容,发挥年检综合效应。

第四,眼里有星,铸就春色。对于发规处而言,春色就是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助力河南教育的满园春色。一是高站位推动教育强省建设。要认真编制好我省规划纲要,发挥好部省协商机制作用,凝聚好各地市的力量,借助好高水平大学的作用,实施好教育评价改革,利用好国家相关政策。二是高标准推进高等学校申报设置工作。要精准摸底、精准分析、精准研判,做到成熟一批,申报一批,审批一批。三是高质量抓好学校布局规划建设。要注重布局规划的前瞻性、均衡性和严肃性,高度关注小规模学校撤的敏感性。

第五,手里有牌,打造亮色。对于职成处而言,亮色以启动实施“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致力于职教高地建设,提质培优、增值赋能,打好战略牌、目标牌、抓手牌、措施牌和价值牌。要着力强化高水平职业学校和专业群建设。建立高水平职业学校“双梯队”培育机制,重点支持第一梯队10所学校、第二梯队30所学校,集中优势冲击新一轮国家“双高计划”。要着力优化职业学校教师队伍结构。建立职业学校教师梯队“百千万”攀升体系。要着力推进产教深度融合。组建20个左右市域产教联合体,打造一批跨区域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要着力深化科教融汇赋能发展。建设一批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和200个工匠实验室。要着力打造“金融+财政+土地+信用”校企组合式激励政策包。

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委员 何秀敏

对于秘书处、组干(统战)处负责同志汇报的2024年度重点工作谋划,我都赞同。下面,我就2024年两个处的工作分别谈一些思考与建议:

2024年,组干处要聚焦巩固、优化、提升的目标要求,增强抓落实的责任感使命感,以改革的精神、求解的思维、创新的办法破难题、开新局。一要擦亮底色。发挥好党的政治建设根和魂、指南针和火车头作用,在思想建设上,坚定政治信仰,凝心铸魂;在基层党组织建设上,增强政治功能,锻造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在干部教育管理上,加强政治引领,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修养;在正风肃纪上,净化政治生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在制度建设上,完善和加强党的领导制度机制。二要破解难题。组干工作面临着一些深层次问题和难题,比如,如何整体提升高校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如何引导民办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如何有效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等,都需要强化责任担当、完善工作机制、压实工作责任,集中力量、攻坚破题。三要守牢底线。当前组干工作大事多、要事多,一定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动态做好组织工作领域的风险检视排查工作,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努力把各种风险隐患消除在未发之时、萌芽状态。比如,干部工作要着眼事业需要、岗位要求,做到依事择人、人事相宜。全面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要加强预判、做好预案,未雨绸缪。四要竞相出彩。要与时俱进提升本领,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推动各项工作出彩出新。对暑期高校书记校长研讨班、高校党建强基引领“三级联创”等工作要绵绵用力、久久为功,培育探索一批“立得住、叫得响、推得开”的“党建品牌”“组工精品”。

2024年,秘书处要进一步发挥职能作用,加强对新理论、新形势、新要求的学习研判、跟进落实,强化对教育全局性工作和教育重大事项的把握,做好参谋助手。一要找准办事机构的职责定位。作为新机构,首先要明确定位,理顺职责边界,工作中主动探索研究,找准当前应该干的、急需干的大事,要研究和多开展一些管长远、管全局、有高度的工作。二要推进体制机制不断健全。面对市、县两级党委教育工作领导机构调整等情况,要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创新,确保推进工作的重点转移和重心转移。不断完善工作机制,优化工作方法,畅通联络渠道。三要用好平台、抓手和窗口。用好宣传党的教育政策和推动教育决策部署落实的平台,选准工作的路径和方法,展示好、宣传好、介绍好工作中的成效和经验。加快推进党的教育政策研究中心建设,发挥智库作用。四要用好考评机制。主动运用考评机制,以督查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探索成员单位履行教育职责报告制度,推动成员单位履行教育职责,更好汇聚工作合力。

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委员 吕冰

听了各处室的汇报和各位厅领导的发言讲话,我真切感受到厅机关各处室攻坚克难的尽责担当,也看到了广大干部职工锚定目标、精心筹划的深谋远虑。分管协管的各处室工作,整体呈现出站位准、研判准、发力准的特点。谋划的具体工作,着力点和突破点都直面紧要事、重点事,切实做到了“稳中求进,以进促稳”的主基调。

2024年的总体工作思路是,坚持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对标建设教育强省和高质量教育体系的任务要求,在分析大形势、谋划大思路、协调大政策、推动大项目上下功夫,强化“六个坚持”,全面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5周年献礼。

一、坚持守正创新,推动思想政治工作走深走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铸魂育人,深入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和“大思政课”建设工程,高质量创新推进“大思政”,分类别锻造思政“大队伍”,多维度搭建服务“大平台”,全方位构建育人“大格局”。

二、坚持服务大局,增强高校社语工作的贡献力。全面系统加强党的创新理论研究阐释。聚焦国家和我省重大战略,积极推进社科创新平台转型发展,培育高层次社科创新人才团队,产出更多高质量研究成果。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持续推进古文字与中华文明传承发展工程、中华经典诵读工程等,传承发展中华优秀语言文化,助力教育强省建设。

三、坚持务实奋进,全面提升教育经费保障水平。统筹做好“紧平衡”和事业发展需求,统筹处理好预算单位增多和经费管理难度增大的难题,坚持“紧日子保基本,调结构保战略”,紧盯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落实厅党组安排的大事要事,围绕高等教育起高峰、职业教育建高地、基础教育促优质,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做好保障。

四、坚持以人为本,全力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成才。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强化统筹协调,为2025年高考综合改革平稳落地打好基础。深化学生工作内涵发展,推动学生工作体制机制重构重塑,构建三位一体的实践育人格局,着力提升高校学生工作的育人实效。围绕促进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就业,做实做细供需对接服务,为经济社会发展、教育强省建设提供人才智力支撑。

五、坚持用心用情,为老干部发挥余热搭好平台。以充分体现离退休干部特点和优势、更好服务全省教育事业大局为方向,全面提升老干部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激励广大离退休干部为教育强省、中原崛起、民族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六、坚持目标导向,指导联系单位高质量发展。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指导分管协管单位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相融共促,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事业高质量发展。指导联系学校依法办学治校,推动创新链、产业链、教育链、人才链紧密对接,助力我省加快打造职教高地。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教育考试院党委书记、院长 董学胜

2024年,省教育考试院紧紧围绕“三个聚焦”、积极应对“四大风险挑战”、重点做好“五项工作”,全力推动教育招生考试事业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招生考试,在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的新征程上奋勇争先、更加出彩。

“三个聚焦”: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招生考试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教育部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教育和招生考试工作的部署要求;聚焦全力满足全省广大考生对教育招生考试公平公正的热切期盼;聚焦攻坚高考综合改革。

“四大风险挑战”:一是考试安全基础不够牢固的风险挑战,二是保障高考综合改革平稳落地的风险挑战,三是招生考试专业化能力不够强的风险挑战,四是招生考试舆情风险挑战。

“五项重点工作”:一是坚持不懈推进党建高质量发展。持续加强政治建设,自觉践行“两个维护”。狠抓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持续深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锻造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招考铁军队伍。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二是着力构建更加科学规范的考试安全体系。压实试卷安全保密责任,完善安全保密监督制约机制,确保命题和试题试卷绝对安全。扎实开展考试安全风险隐患常态化排查,及时完善制度,消除隐患、堵塞漏洞。规范监考管理,提高办考规范化水平。提高招考政策宣传效果,营造良好的招考舆论氛围。三是全力以赴攻坚高考综合改革。抓紧研制并及时公布改革配套方案。加快开发完成改革实施的四大信息系统。加快推进命题基地建设,加强题库建设,锻炼命题队伍,提高命题能力。尽快完成教育考试收费标准调整工作,推动各地加快标准化考点升级改造。准备组织开展政策宣传解读工作。四是加快推动招生考试数字化信息化转型。优化各类招考信息系统,深入实施“互联网+考试服务”,持续拓展移动平台功能,丰富信息推送形式内容,为考生提供更加安全、高效、便捷的服务。探索人工智能在考试领域的多场景应用。深化数字技术与考试管理的融合创新,构建基于数据的考试治理新模式。五是持续提升招生考试服务水平。高质量实施好强基计划、军队招飞计划、面向农村和脱贫地区专项招生计划以及免费师范生和优师专项计划,提高服务国家战略的能力。竭力争取优质招生计划,扩大优质高等教育资源供给,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平而有质量教育的期盼。进一步畅通考生咨询服务渠道,提高服务质量和考生满意度。

省教育厅总督学 刘林亚

就我分管的4个处室而言,都能够对标教育部和省委省政府要求,积极吸纳借鉴外省先进经验,立足自身工作实际,濯去旧见,以来新意。具体来说:

基教处紧盯每个学段高质量发展定位,瞄准问题抓突破,聚焦亮点抓特色,措施、项目都很具体、很实在,必将有力夯实教育强省建设基点。教师处以高质量和一体化为关键词,把好教师队伍建设五个重要关口,深化教师工作四项改革,必将开启教师队伍建设的新篇章。督导办九项重点工作服务教育改革发展大局,五个工作目标积极稳妥,必将为教育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体卫艺处立足构建“3+2”工作格局,五类教育活动项目体系、竞赛体系、基地体系建设安排合理紧凑,必将助力形成目标统一、互为支撑的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支持服务体系。

结合学习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我就推进全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谈几点认识和思考:

一是坚持稳中求进,巩固基础教育发展好态势。稳住发展基本盘。对标国家新时代基础教育扩优提质行动计划新要求,以“稳”的定力巩固好基础教育均衡发展成果,以“进”的方式推进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显著扩大优质资源。严把规范办学关。课程管理要再规范,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课程设置,有序推进普通高中选课走班,督促各地各校开齐、开足、开好国家规定课程;学生在校时间管理要再优化,注重巩固“双减”工作成效,打造好“第二课堂”,强化省市县三级联动,挂牌督导所有中小学校,形成全方位、全过程的日常监管机制。守住安全底线关。不断加强安全教育、压实安全责任、细化防范措施,加强心理健康教育,落实好“三个清单”制度,健全“一对一”帮扶、关爱特殊群体工作机制。

二是坚持以进求稳,谋划基础教育发展新举措。应对人口变化新挑战,不断优化调整教育资源空间布局。在普及普惠方面,要在提高公办园覆盖率的同时,全面推进民办园合格性评估,建立预警和监管机制。在均衡发展方面,科学谋划实施一批新建学校项目、理化生实验仪器设备购置项目。在师资供给方面,要做好教师队伍建设预测性规划,以需求为导向优化师范教育的规模、层次、结构、布局。发挥教育投资新效应,要从发展的角度看待教育补短板工作,注重通过政府和市场相结合的方式优化供给,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同时,不断发现、培育和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回应高质量教育新期待,要加强教师定向培养和精准培训,积极推动骨干教师交流轮岗,鼓励校长进课堂、上讲台,推动课堂革命。启动实施银龄教师计划。

三是坚持先立后破,打造基础教育发展强引擎。着力塑造综合育人新样态,要指导各地各校践行“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育人理念,注重统筹谋划、机制创新、学科融合和协同育人。建立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新机制,增强贯通培养,探索中招多元录取改革。坚持数据驱动赋能循证决策,要将基于数据驱动的监测从义务教育延伸到学前教育、普通高中各学段以及课程实施的各环节,为各级政府和中小学校精准施策、精准发力提供详实准确的决策依据,切实赋能教育强省建设。